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之韻——壽山石的神話傳說

傳說一 女媧遺石在人間

相傳在「混沌初開,乾坤如奠」的時候,有位女媧氏駕著祥雲遨遊在蒼穹之中,見到蒼三山峰,泱泱壽溪水,競打動了這位仙女之心,將補天用的斑斕彩石,飄灑在壽山的田野山林溪河之間。這天上的彩石,灑在壽山溪畔一帶良田沙灘中堆積,經後期自然條件改造,由於堆積環境的差異,有的變成了金燦燦、黃橙橙的「石中之王」田黃石;有的形成了花田石、黑田石、白田石以及硬田石;有的漂落在溪水及河流中形成了鵝卵狀的溪蛋石、溪管石以及在水洞中堆積的牛角凍、水晶凍、瑪瑙凍及環凍;而更多的彩石則飄灑在連綿不斷的山崗上和山坡沙地粘土中,形成名目繁多的壽山石品種,如高山石、旗降石、大山石、芙蓉石、杜稜石、全獅峰以及牛蛋石、鹿目田、鱟箕石、坑頭田等寶石,這就成了「天遺瑰寶留閩中」之佳話傳奇

關於「女媧遺石在人間」另有一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古時代天塌地陷,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女媧,為了拯救人類,曾經煉石補天,女媧補天之後,還剩下許多大小不一的靈石,於是她在神州大地上空巡視,最後發現福州壽山細林清幽,景致絕美,就把這些曾經用於補天的靈石撒向了壽山的大地,這就是壽山水田中的田黃石。壽山石田黃石傳說更令人神往,因為在我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甚至在整個地球上,為什麼只有壽山的水田里才會有這種珍貴寶石的存在呢?這是女媧對壽山特別眷顧的結果。


傳說二「鳳凰彩卵留人間」

相傳,在天帝御前鳳凰女神奉旨出巡到福州北峰郊區壽山,在壽山秀麗景色的吸引下,途中降下雲端,在壽山的幽林山野中憩息片刻,喝了金山頂的天泉水,又食了猴潭的靈芝果,在壽山溪的清泉沐浴戲水,嗣後,更枕著高山的山峰酣然而睡。當她一覺醒來的時候,百鳥正朝她歌唱,此時山花也為她怒放,而自己身上的羽毛也變得更鮮艷,更加溢彩流露,體態愈加雍容華貴,令她對壽山生起來了思戀之情。離別之際,依依不捨,離愁無限,她希望自己的後代能在這秀麗無比的山間闊地繁衍生息,後來鳳凰女神留下彩卵變成了晶瑩璀燦、五顏六色的壽山石。


傳說三 仙人遺棋子 陳長壽撿石發大財

傳說過去北峰的壽山不叫作「壽山」。山下住著個樵夫叫「陳長壽」,十分喜歡下棋,而且棋藝很高。有一天,陳長壽上山,看見兩個老人在一塊大岩石上下棋,心裡發了癢,就站在旁邊看得入了迷。兩個老人覺得有趣,便說:「先生,難道你也懂得下棋?」陳長壽點點頭笑著說:「頗懂得一些。」兩個老人都高興起來:「那好,我們同先生下幾盤棋。」想不到,下了幾盤棋,陳長壽都贏了。老人說:「想不到人間有這麼高的棋藝。今天我們都輸給了你,沒有什麼好送,就這一盤棋子給你吧!今後你不必去砍柴了,自有好日子過。」說罷化作一陣風走了。陳長壽知道兩個老人必是神仙,忙收拾了殘棋,跪在大岩石上朝著蒼天叩謝仙人的送棋之恩。

陳長壽得了一盤棋子,依然沒有忘記要砍了柴再回家。他一邊砍著柴,一邊還想著下棋的事。誰知不小心,袋子裡的棋子都掉到地上。正想撿起來,一顆顆棋子忽然間都變成了五顏六色的小石頭。小石頭長成大石頭,大石頭又生下小石頭。他撿著撿著,一時也撿不完。陳長壽並不貪心。他撿了一些小石頭,便挑一擔柴火回家,對妻子說了神仙贈棋的事。妻子說:「你真傻,這些石頭說不定都是寶貝,可以賣許多錢。明天你也不用去砍柴。我們一起到山上去撿石頭。」自此陳長壽夫婦天天上山撿石頭。每天天色將暗,石頭差不多也將撿盡了,可是第二天又會生出許多的石頭。
陳長壽撿了石頭後挑到福州,果然賣了許多的錢。自此陳長壽發大財,出了名。以後這座山就用他的名字稱「壽山」。那些小石頭也稱為「壽山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