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茶人修養之服裝搭配技巧

服飾搭配技巧

俗話說:“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服飾可反映出著裝人的性格與審美趣味,並會影響到審茶效果。在這方面最典型的故事是陸羽的《毀茶論》。據《新唐書。列傳》記載,唐代有一名官員名李季卿十分嗜茶,有一次他召來陸羽的一們崇拜者常伯熊煮茶,常伯熊興高采烈地更換上得體的服裝,帶上全套茶具,盛裝去演示煮茶技巧,李季卿看了極為嘆服。他聽常伯熊說陸羽才是當時的煮茶大師,於是派人請陸羽來煮茶。然後陸羽不事修飾,穿著便服赴會,茶雖然煮得好,但李季卿不以為然,叫手下拿200文錢打發陸羽回去。陸羽又羞愧又氣憤,一怒之下寫了《毀茶論》。茶對陸羽不注意服飾尚且遭到冷遇,何況於我們?

儀錶美給人的印象很直觀,良好的登記表會給自己帶來良好的心情好的心情會感染別人使他人快樂,更是茶藝審美的前奏曲。這種儀錶美不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茶人個人的精神面貌和審美修養而且可以反映出企業總體素質和管理水準,所以必須充分重視。下麵讓我們大家一起看一下在茶業中茶人的形象,讓我們先從服飾談起:

一、茶業中男士穿著技巧

男性的穿著雖然不像女性那麼繁複多樣與精彩,但是在茶業裏男性參與職場與社交場合的機會較大,因此服裝以正式與專業權威為重。男性的服裝大體上以襯衫與西裝,以及休閒衫等為主體,精緻感主要表現在細節變化上,並從材料上講究,可以看出約會的製作品質。

另外,男士的服裝在穿著上往往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與學問,掌握正確的著裝技巧,能夠讓你脫穎而出。

(一)襯衫系列

男性衣著基本配備就是襯衫,正式場合或休閒時的搭配都可以見到襯衫的蹤影。男士的襯衫至少要準備三到四件,顏色以米白色、淺藍色為主,款式上以長袖襯衫最能展現威嚴。

1、不同場合的襯衫類型                 

(1)上班穿著用襯衫

上班職場常用的襯衫要選用比較舒適的質料,剪裁可以稍微正式與精緻,選用音色或條紋的襯衫,能夠傳達出比較明朗的形象,無論是上班或日常外出都很合適。

(2)休閒穿著的襯衫以舒適的純棉質為主,色彩與與圖案可以力求個性與變化,以顯現輕鬆的一面,選擇比較寬鬆的襯衫樣式。

2、襯衫顏色

不同的襯衫顏色代表不同的風格與品味,不妨多花心思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襯衫。

(1)      深藍色

深藍色的襯衫給人冷靜與智慧的印象,適合想傳達穩重形象的男士。

(2)淺藍色

明快與希望的感覺,適合想要表達明朗風格的穿著同時,淺藍色也是一種純潔與常沉靜的顏色,能給人安定的感覺。

(3)灰色

灰色是中性的顏色,能展現整潔和雅致的形象,也能帶給人平易近人與文雅的感覺。

(4)白色

白襯衫可以表達穩重的感覺,也給人一種正式與嚴肅的形象。

(5)褐色

褐色是一種能夠與其他顏色協調給人比較成熟與質樸的感覺。

3、襯衫領口

襯衫領口有不同的形式,掌握不同襯衫領口類型,能夠幫助你穿出最為得體的造型。

(1)紐扣領

運動型的領間以紐扣固定,原本是一種運動襯衫由於比較隨興,且舒適柔軟,因此多運用在休閒的著裝上,搭配件仔褲或休閒褲很適合。

(2)標準領

這是一川職業型的襯衫常見領口,敞開的角度比較平緩,色澤以素色與白色居多,由於標準領口的襯衫給人一種正式的感覺,穿著標準領的襯衫出席商務活動最為適合。

(3)長尖領

是一種時尚且略具細長尖型的領口,線條非常簡潔得體,多用在禮服襯衫上,一般採用白色或素色,男士穿著長尖領的襯衫出席正式晚宴。

(二)西裝系列

在任何一種男性的服飾中,西裝給人一種最有權威的印象。穿著西裝的人更容易受到尊重與依賴因此,西裝成為正式商務與社交場合的必備穿著正式的西裝也是種無聲的溝通評議能使自身傳達出正式與專業的印象。

1、西裝的搭配穿著

(1)西裝的季節性

對於男士來說,西裝就是正式的上班服,春夏時節建議穿著淺色質地且輕薄質料的西裝,襯衫上搭配稍微深色的同色系襯衫。

(2)搭配襯衫

在冬天與夏天至少都要準備各兩套,顏色建議以黑色、鐵灰色、深灰色、深藍色、深咖啡色等色系西裝最為容易搭配。另外,細格子或條紋的花色也都很容易為人接受。

灰色西裝+白色系的淡色襯衫+灰色、綠色、磚紅色領帶

黑色西裝+淺色、白色為主的襯衫+灰、藍、綠色、的領帶

暗色系西裝+白色、明亮藍色的襯衫+藍色橙黃色領帶

褐色西裝+白、灰、銀色、明亮的褐色襯衫+暗褐色、灰、綠、黃色的領帶

單色西裝+素色襯衫+花色領帶

單色西裝+花色襯衫+素色領帶

2、西裝穿著要領

西裝要怎麼穿,才最為理想呢?

(1)露出西裝領

脖子後方襯衫領,應露出西裝領約1。5釐米,襯衫領的外邊與領尖,必須被西裝領所覆蓋。

(2)袖口長度

西裝的袖口長度,以能剛好碰到雙手手背為最理想的長度,襯衫的袖口應該露出西服的袖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