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宮娥梳髻圖

【名稱】清改琦宮娥梳髻圖
  【類別】中國古畫
  【年代】清代
  【文物原屬】私人收藏
  【文物現狀】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簡介】
  立軸,紙本,設色。縱:88.2厘米,橫:20.4厘米。
  改琦的仕女畫形象纖細俊秀,用筆輕柔流暢,落墨潔淨,敷色清雅,創造了清代後期仕女畫的典型風貌。此圖就充分反映了作者的特點。畫中寫清晨曉妝的情景,一個宮娥披髮而坐,另一宮娥正幫她梳頭,從自題中可知是坐者嘗試新的髮式,正讓別的宮娥幫忙。人物的造型、神態活靈活現,富有生活情趣。設色素淨,雖有紅、綠、黑等重色,卻更添清麗,是一幅意境醇美的仕女佳作。
  改琦,(一七七四─一八二九),字伯蘊,號香白,又號七薌,別號玉壺外史,其先本西域人,家松江(今屬上海市)。幼通敏,詩畫皆天授,工人物、佛像、士女,筆姿秀逸,山水、花草,蘭竹小品,亦皆本之前人而運思迥別。世以華巖比之。嘗取蔣捷句繪少年聽雨圖,題者甚眾。嘉慶二十一年(一八一六)作《紅樓夢圖詠》。著玉壺山人集。卒年五十六,一作五十五。《墨香居畫識》、《桐陰論畫》、《墨林今話》、《海上墨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