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陶瓷收藏魅力無窮

擁有一件珍稀罕見的鎮宅之寶,是每個收藏家夢寐以求的。古往今來某人獨具慧眼以幾十元乃至幾百元、千餘元購置一件稀世珍寶,成為收藏圈裡津津樂道的話題。中國古代陶瓷真是魅力無窮。
  
  一位鑒賞家說,中國古陶瓷是歷代古玩市場的寵兒,品判一個收藏家的身價,不是他的資產和學問,而是他所擁有藏品的價值。民國時期的收藏家仇炎之只是花幾百元買了一隻明成化斗彩雞缸小杯,時隔半個世紀後的1999年在香港的一次拍賣會上一隻雞缸杯拍出2917萬港元的價位,價格翻了4萬多倍。2000年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清乾隆「粉彩花蝶紋如意耳尊」以3304.5萬港元成交;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以4404.475萬港元成交,創下了中國官窯瓷器交易的世界紀錄。據悉這件創紀錄的明朝古董瓷罐是收藏家胡惠春的藏品。
  中國收藏網主編金伯宏先生說,上世紀80年代初,花幾百元就能買到明代官窯瓷器,現在一件明代官窯瓷動輒幾十萬元。很多古董商都是靠投資收藏古代陶瓷發家的。

  在鑒賞家的眼裡,元代以前的瓷器,方可稱古瓷。而宋代古瓷的珍稀度、歷史價值、文物價值等諸方面來看顯然要超過明清瓷器。但目前明清瓷器由於受國際市場影響等原因,價格普遍高於宋瓷5至10倍。宋代古瓷將隨著古玩市場的成熟化會逐步升溫陡漲。

  古陶瓷器作為收藏熱門,歷代官窯瓷精品在古玩市場上已經很難尋覓,即使見到,也都是價格不菲之天價。近年來,民窯瓷器(即民間大眾為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燒製的瓷器)已經逐步升溫,為眾多古陶瓷收藏家所青睞。就目前來看,民窯器尚有一定的升值空間,況且眼下價位偏低,正是收藏的好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