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使用絞磨有什麼要求?

絞磨是一種使用較為普遍的人力牽引工具,主要用於起重速度不快、沒有電動捲揚機、亦沒有電源的偏僻地區及牽引力不大的施工作業。
絞磨有木制和鐵制的兩種,一般用鐵制為多,它不但能作起重用,還能作水準運輸的牽引。其構造原理是利用杠杆原則和磨擦的聯合使用,將起重繩索繞在磨芯上,另一端用人力拉緊起重繩,由於起重繩與磨心軸發生磨擦,而隨磨心軸轉動。
絞磨具有構造簡單、易於製造、工作平穩、操作簡便、易於掌握使用和不受鋼絲繩長度的限制等特點。但絞磨在使用操作時,需要較多的人力,勞動強度大,當沒有自鎖裝置時,容易打傷人,工作不夠安全,因此,很多地區已不再使用。
絞磨是由卷繞鋼絲繩的磨芯、連接杆、磨杆及支承磨芯和連接杆的磨架等主要部分組成。
使用時要求:
(l)場地要平整寬敞,絞杠有足夠的回轉餘地。絞磨前面每一個導向滑輪應與統磨的磨芯中心基本在同一水平線
(2)鋼絲繩在磨芯纏繞的留數不得少於3圈。
(3)絞磨要與地錨拉接牢固,磨架不得傾斜或懸空,用人拉活手繩(跑頭)的一端,切不可鬆手,否則,絞杠旋轉就會發生傷人的危險。
(4)絞磨應裝有制動器(自鎖裝置),起重中途需要暫停工作時,應使用制動器制住,絞杠不能離手,嚴防發生事故。
(5)松繩時,後尾拉活手繩的人不能只松繩,要用絞杠的反向旋轉來配合,緩緩的放出鋼絲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