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參建頂級商學院

國之大者,在經與商。而這其中,一所一流的商學院是必不可少的孵化器。俄羅斯正在打造這樣一所商學院。

莫斯科時間9月20日下午,在占地8.5萬平米、被一片綠色森林環繞的Skolkovo校園中,作為該校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難掩興奮:“你們白手起家,建成這樣一個重要的教育項目,並達到了國際水準。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我因參與這個項目而感到驕傲。”

2001年年初,俄羅斯最大投資銀行家魯本·維達寧(Ruben Vardanian)和一群政商界朋友在某個俱樂部聊天。聊到商學院時,他們發覺現在的商學院中沒有一家可以完全達到自己的期望,“於是我們決定自己辦一家。”魯本對本報記者回憶。

魯本驕傲地表示:“只有我們才能告訴你,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在俄羅斯經商。”該校教務長Wilfreid則對記者表示,他很看重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我們正與一些中國大型企業接洽,希望它們也能在未來成為學校的合作夥伴。”

在接受本報專訪時,Wilfried告訴記者,Skolkovo教學上的“獨特”來自三個方面:不僅強調高管領導力,更強調企業家領袖力;關注快速發展的新興市場,尤其是“金磚四國”;理論與實踐結合的創新教學法。Wilfried早前曾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教務長。

難以複製的另類商學院

除了在教學本身的“創新”外,Skolkovo最大的亮眼之處就是它所網羅的世界頂級政商人脈資源。

“這就是我為什麼看好Skolkovo的原因,”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劉湧潔告訴本報記者:“深厚的政經人脈資源使它成為一個世界頂級的政商Club(俱樂部)。”他告訴本報記者,中歐與Skolkovo的合作正在洽談中。

不僅僅是商業巨頭,學校還先後邀請兩位俄羅斯總統為學校注入政治驅動力。“政府關係非常重要,”Wilfreid說:“這是在新興市場做生意的必修課。”於是在學校逐步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俄羅斯第一副總理Igor Shuvalov等政界巨頭先後成為學校國際委員會成員。

Alan Kantrow是Skolkovo基礎設施研究中心的教授總監,而在此之前,他是Moniter Group的合夥人。他告訴記者,自己加入Skolkovo是因為該校的獨到眼光,“對新興市場的敏銳觀察,以及獨特的教學法。”但他並不認為這樣的商學院可以在未來的美歐或者中國誕生。

“市場的需求不同。”Alan說。他認為,美歐的商學院已經成為當地商業市場的一部分,為成熟市場環境下的各大公司培養中高級管理人才。但當前俄羅斯所需要的,不僅是合格的大企業高管,更是能夠自主創業的未來企業家。“也正是這樣的出發點,使Skolkovo採取了更重視企業家領袖力,更強調實踐教學的方法。”

不過,在英國教育類專欄作家Liz Lightfoot眼中,目前的Skolkovo還不足以吸引大量俄羅斯以外的國際學生,“它很特別,但目前還很難吸引成規模的海外學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