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防水材料知識介紹

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國公佈了《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的GB5020794國家標準,對不同類別的防水塗料的品質要求及施工方法、工程驗收都做出了明確的規定,這對建築防水塗料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但防水塗料尚無強制性標準.市場比較混亂,有待進一步規範。
  在廚房與衛生問的裝修中,防水是必須的程式,而在10項強制性國家標準中,並沒有規定防水塗料的有害物限制標準,因此在家庭裝修時更應該進一步加強管理中國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也不斷接到消費者的諮詢.有的家庭裝修後發現衛生間和廚房裏氣味比較大,經過檢測中心檢測發現,主要是由於防水塗料造成的污染,而且這種污染不容易清除。

  目前,市場上的防水材料有兩大類:一是聚氨脂類防水塗料。這類材料一般是由聚氨脂與煤焦油作為原材料製成.:它所揮發的焦油氣毒性大,且不容易清除,因此於2000年在我國被禁止使用。尚在銷售的聚氨脂防水塗料,是用瀝青代替煤焦油作為原料。但在使用這種塗料時,一般採用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機溶劑來稀釋,田而也含有毒性;另一類為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料。它由多種水性聚合物合成的乳液與摻有各種添加劑的優質水泥組成,聚合物(樹脂)的柔性與水泥的剛性結為一體,使得它在抗滲性與穩定性方面表現優異。它的優點是施工方便、綜合造價低,工期短,且無毒環保。因此,聚合物水泥基已經成為防水塗料市場的主角。

  專家提醒,一些裝飾公司和消費者錯誤地以為室內裝修防水處理面積不是很大,處理以後上面還有水泥和瓷磚,不易造成污染。其實不然.因為室內防水層一般要達到一定的厚度後才能具有相應的防水使用功能,因此材料的使用量比較大,防水施工中一旦使用含有污染物質的防水塗料.會長時間造成室內環境污染。



  目前,控制室內裝飾裝修的防水塗料污染,主要需從使用的材料方面進行控制,應首選無毒環保的防水塗料。目前市場上有丙烯酸酯防水塗料和無焦油的聚氨酯防水材料是己被證明的無毒無味環保產品,用這類防水塗料處理過的室內樓面才能滿足室內環保的要求。消費者應到信譽好的市場選材,並選擇有資質的家裝企業進行施工.

  裝修過程中,只要是經常性存在水環境的使用場所,如廚房、衛生間等,都應進行防水處理。防水塗料的使用,不僅關係到住宅裝修的整體效果.而且與住戶的身體健康密切相關。防水處理是裝修中的“隱蔽工程”,其效果要經過一段較長的使用期才會有所呈現。如果防水塗料含有毒性,那將成為家居中的隱形殺手。因此,防水材料的選擇不容忽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