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野外活動的食物計劃

關於野外活動前的食物計劃,常會因活動的類型、內容而有所不同。舉個例子,如果行程裡是當天往返,或是只過一晚的話,那麼對於食物的選擇就比較自由,範圍也就大些。反之,若是安排住在供有飯食的場地裡,則只要帶午餐與一些副食品便可以,因此並不會增加太多的負擔。不過如要在野外度過一周左右的話,那行前的食物計劃應該受到我們的重視。
  由於在野外時還得背負所有的行李活動,所以糧食的攜帶,以重量愈輕愈好,除此還要考慮食品的變質與腐敗問題,並且活動時體力的消耗量非常大,故必須多補給一些營養價值高的食品,以增強體力。另外為了增加活動的時間,因此所帶的食物越能縮短烹調的時間愈好。再說因為高山地區取水不如平地方便,最好能夠考慮做飯時毋需太多水的食品以減少麻煩。從以上幾點看來,全部要求都跟平時享受野味的原則相反。
  一般而言,當天來回或是只住一晚的野外活動,所帶的行李並不會太多,因此如能再多帶一些食品,應該不致於增加重量負擔。當然我們還是無法攜帶新鮮的魚、肉類,至於蔬菜則可以直接帶去。有了鮮綠蔬菜後,菜單也跟著豐富多了,不過還要考慮到野外並不像平時一樣,有太多的時間來烹調食物,同時水的取得也不方便,因此最好能將材料事先清洗準備妥當。
  就像蔬菜,一定要將它們全部洗淨裝在塑料袋裡,而肉類則先以鹽醃製過較好。由於在野外調理食物,只有一個爐灶可供使用,故必須要考慮到做飯的順序。先煮飯,並在煮飯期間把菜切好放進鍋裡,等到飯一熟,立刻放在火上,等菜也差不多煮好,飯也燜好了,而開始要吃飯時,再利用空檔燒開水泡茶喝。
  通常碰到長期性的野外活動,在菜單上較難作變化,這時候,我們便可以考慮將其中一天用來專門打牙祭,舉個例子來說,倘若是一個星期前後的登山活動,那麼通常中間都會有一天用來休息,如果過去幾天都吃乾燥蔬菜的話,這一天就得特別準備一些保存期長的新鮮蔬菜。同時若是所帶的肉類能在事先減少一些醃製的鹽分,那就非常接近生肉味道;吃起來比較過癮。另外再加上葡萄酒或啤酒的話,就算在野外也可舉行轉豐盛的宴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