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一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成立

中國證監會週一宣佈,新一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正式成立。

這是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在發行審核委員會中設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的決定》以來成立的第二屆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

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在成立大會上表示,今年以來,世界各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政策力度逐步加大,國際經濟金融領域出現了一些企穩回升的積極變化;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一系列政策措施初見成效,經濟運行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逐步增多。

他進一步表示,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總體上好轉。資本市場“晴雨錶”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市場化運行機制逐步健全,市場運行的基礎不斷改善,資本市場服務於國民經濟全域的功能日益突出。

尚福林指出,經過二十年的發展,我國上市公司已成為推動國民經濟增長的中流砥柱。截止2008年12月底,我國境內上市公司達到1625家,資產規模達到48.70萬億,淨資產達到7.12萬億。2008年度實現營業收入11.30萬億,占2008年GDP總量的37.67%,實現利潤總額10747.63億,約占2008年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總額36.31%。

隨著上市公司占國民經濟比重的不斷提高,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進行結構調整、產業升級,將成為促進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途徑。有效發揮資本市場功能,支援促進有條件的企業並購重組,是資本市場服務於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統計,從2006至2009年上半年,共有123家上市公司進行了以促進產業整合、行業升級為目標的並購重組,交易金額達到8334億元,完成並購重組後上市公司淨利潤、總收入和總資產平均增長了1-3倍。通過並購重組孵化出中國鋁業、中國船舶、中國遠洋、長江電力、海螺水泥、青島海爾等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東方電汽、武鋼股份、葛洲壩、上海汽車、攀鋼鋼釩等一批上市公司實現了整體上市。

尚福林強調,隨著股權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全流通制度下資本市場配置資源的功能進一步健全,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總體數量增多、交易規模加大、方式創新豐富,以“調結構、興產業”為目標的並購重組績效顯著,資本市場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技術進步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並購重組委工作,關係到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和並購重組功能的正常發揮,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樹立良好的公信。並購重組委委員是並購重組品質的“把關人”,肩負重任,不但需要有過硬的專業能力,還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負社會所望,市場所托。

尚福林對新一屆並購重組委委員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要堅持原則,獨立審核。二是要維護市場公信,恪盡職守。三是要堅持學習,業精技良。四是要自重自愛,廉潔自律。

據悉,在組建新一屆並購重組委的同時,證監會有關部門圍繞促進重點產業調整和振興,更好服務於宏觀經濟政策目標,更好適應市場客觀需求,正在研究完善推進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的工作安排。作為提高上市公司監管透明度的具體措施之一,近期中國證監會網站開通了上市公司業務諮詢平臺,針對市場各有關主體對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提出的政策性問題和各類諮詢事項,提供“資訊直通車”服務,進一步增強並購重組監管政策的透明度和一致性,同時提高對實踐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的應對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