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奶茶竟是女性心臟的隱秘殺手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提醒說,飲茶有益於心臟。但一項最新研究提出,向提神的茶水中加入牛奶,或茶與牛奶(奶茶)同時喝,會破壞茶的所有有益健康的成分。



奶茶竟是女性心臟的隱秘殺手

試驗顯示,雖然茶通過增加動脈壁的收縮能力提高了血流速度,但牛奶卻完全阻礙了這一有益健康的效果。

德國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結果可解釋為什麼英國的飲茶文化對心臟病的流行沒有產生明顯的抑制作用的原因,因為英國大部分人都喜歡在茶中加入牛奶。

在《歐洲心臟雜誌》上發表的這一研究結果稱,16名女性分別喝半升新沏的茶、加入脫脂奶的茶水和白開水。兩個小時後對她們前臂的動脈血管進行檢查。結果顯示,喝紅茶的人的動脈血管壁的收縮能力有了明顯提高,但加入牛奶的一組人的這一影響很不明顯。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心血管疾病是女性死亡最多的單病種死亡原因。有統計顯示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已經是乳腺癌發病率的10倍,躍居成為直接威脅女性生命的“頭號殺手”,但由於認識上的誤差,女性心血管疾病極易被忽視,而一旦被查出有心血管疾病,都已非常嚴重。

“長期以來,世界各國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幾乎一致地顯示:男性心血管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高於女性,因此,多年以來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情況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廣東省人民醫院、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長姚樺主任醫師指出,在現實生活中,多數女性都知道如何預防乳癌和皮膚癌,但大部分女性都不知道自己的膽固醇有多高、也不擔心是不是會心臟病發。對於疲倦、呼吸困難、覺得噁心、身體不適、背痛和腹痛之類的症狀,許多女性都會選擇“挨一挨”來挺過去,殊不知,這些看似普通的症狀,很可能是你的心血管出現“ 疲態”的一個強烈信號!

雖說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比男性晚10~15年,但就診時的表現往往比男性嚴重。姚樺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已表明女性心血管疾病有其特殊性,像上述發病時症狀不典型就是其中之一。因此,臨床上,高齡、並伴有糖尿病史的女性發生無症狀心肌梗死比男性多,部分以心力衰竭為首發臨床表現,並易發生再梗死,且比男性更易受季節變化影響,秋冬季發病增高,併發症及死亡率也高於男性。另一個特殊性與女性絕經後易出現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專家稱這種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系列症候群會幹擾真正女性冠心病診斷,往往會延誤了早期的治療時機。

據姚樺介紹,過去的20多年裡,男性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不斷降低的同時,女性的死亡率卻在不斷上升。尤其是絕經期的婦女冠心病的死亡率高於男性。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的一項資料表明:在發達國家和地區, 2/3女性猝死患者死于生前未曾發現的冠心病。此外,來自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資料表明,每6分鐘即有1名女性死於心臟病,55%的歐洲女性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而相對應的男性比率是4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