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交費方式需思量 商業養老保險該如何選擇

社會基本養老保險並不能保證高品質的退休生活,缺口該以哪種方式補足呢?商業養老保險應該是一個重要的選擇。

  養老金有這樣的特點:必須是一筆穩定增長的現金;必須保證這筆錢專款、專管、專用;應該是持續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與我們的生命長度一樣長的現金。



  針對養老金的這種特點,該如何為自己挑選合適的養老保險呢?

  4種養老保險供你選

  目前,市場上可覆蓋養老需求的保險產品主要有以下幾種

  傳統型養老險

  預定利率是確定的,一般在2.0%~2.4%,從什麼時間開始領養老金,領多少錢,都是投保時就可以明確選擇和預知的。但壽險產品預訂利率市場化邁出第一步後,未來養老險的利率漸漸更具吸引力。

  優勢:回報固定。在出現零利率或者負利率的情況下,也不會影響養老金的回報利率。比如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出售的一些養老產品,按照當時的利率設計的回報,回報率達到10%。

  劣勢:很難抵禦通脹的影響。因為購買的產品是固定利率的,如果通脹率比較高,從長期來看,就存在貶值的風險。

  適合人群:比較保守,年齡偏大的投資人。

  分紅型養老險

  通常有保底的預定利率,但這個利率比傳統養老險稍低,一般只有1.5%~2.0%。分紅險除固定生存利益之外,每年還有不確定的紅利獲得。

  優勢:收益與保險公司經營業績掛鉤,理論上可以迴避或者部分迴避通貨膨脹對養老金的威脅,使養老金相對保值甚至增值。

  劣勢:分紅具有不確定性,也有可能因該公司的經營業績不好而使自己受到損失。要挑選一家實力強,信譽好的保險公司來購買該類產品。

  適合人群:理財比較保守,不願意承擔風險,容易衝動消費,比較感性的投資人。

  萬能型壽險

  這一類型的產品在扣除部分初始費用和保障成本後,保費進入個人投資賬戶,有保證最低收益,目前一般在1.75%~2.5%,有的與銀行一年期定期稅後利率掛鉤。除了必須滿足約定的最低收益外,還有不確定的「額外收益」。

  優勢:萬能險的特點是下有保底利率,上不封頂,每月公佈結算利率,目前大部分為5%~6%,按月結算,復利增長,可有效抵禦銀行利率波動和通貨膨脹的影響。賬戶比較透明,存取相對比較靈活,追加投資方便,壽險保障可以根據不同年齡階段提高或降低。萬能型壽險可以靈活應對收入和理財目標的變化。

  劣勢:存取靈活是優勢也是劣勢,對儲蓄習慣不太好、自制能力不夠強的投資人來說,可能最後存不夠所需的養老金。

  適合人群:比較理性,堅持長期投資,自制能力強的投資人。

  投資連結保險

  也叫「基金的基金」,是一種長期投資的手段,設有不同風險類型的賬戶,與不同投資品種的收益掛鉤。不設保底收益,保險公司只是收取賬戶管理費,盈虧由客戶全部自負。

  優勢:以投資為主,兼顧保障,由專家理財選擇投資品種,不同賬戶之間可自行靈活轉換,以適應資本市場不同的形勢。只要堅持長線投資,有可能收益很高。

  劣勢:是保險產品中投資風險最高的一類,如果受不了短期波動而盲目調整,有可能損失較大。

  適合人群:比較年輕,能承受一定的風險,堅持長期投資理念的投資人。

  交費方式需思量

  養老險屬於強制存款的保險,如果想要讓老年生活比較寬裕的話,存得太少起不到效果,因此相對於健康險來講,養老險的保費較高,選擇不當,容易成為經濟負擔。所以,選擇養老險的要點之一就是量入為出。如果經濟條件轉好,可以逐漸增加。

  對大多數資金還沒有積累到一定程度的工薪族而言,最好選擇10年、15年或20年期繳方式來存保費。每年(每月)拿出一定量的錢作為保險費,既能滿足儲蓄養老的需求,又不會造成太大經濟壓力。繳費期限不同,保費差別會很大。養老險繳納期限越短,繳納的保費總額越少。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適當縮短繳費期限是較為經濟的。

  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中年人,可以選擇一次躉繳,或3年繳、5年繳等短期繳費方式。尤其是萬能型產品,因為是月復利結算,越早存入,本金越高,收益越高。投資人可以根據自身具體情況做出選擇。

  領取方式有講究

  萬能型壽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的領取方式比較靈活,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時提出申請,傳統型養老保險和分紅型養老保險通常有保證領取、終身領取或一次性躉領3種方式。保證領取的方式即在一定期限內確定領取額度,如果沒到期限被保險人不幸離開人世,可由受益人繼續領取到約定期限。終身領取的方式即在約定的年齡開始領取,直至終身,身故還有一定的身故保障。躉領的方式即是在約定的年齡把所有的養老金一次性全部提走的方式。

  保證領取型適合對自己的預期壽命不樂觀的投資人;終身領取型適合家族有長壽史的投資人;躉領適合沒有準備足夠的醫療基金的投資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