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糖尿病呈低齡化趨勢 飲食鍛煉助兒童預防

「我5歲那年就被確診糖尿病,一日三餐前必須注射胰島素,糖果糕點全都不能碰,常常被低血糖困擾。」來自四川樂山的高三學生劉琳丹說。

  在24日於成都開幕的醫療器械博覽會上,記者見到10多個身患糖尿病的孩子,平均年齡只有十來歲。



看著別的孩子都拉著父母的手買雪糕,他們只能想像這些零食的美味。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內分泌科教授田浩明介紹,目前中國主要城市的兒童糖尿病年發病率為每10萬人中有1.6人,其中九成是1型糖尿病。

  田浩明說:「兒童1型糖尿病發病的原因,一是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二是飲食方面,嬰兒出生後最好8個月以後才進行牛奶餵養,否則患糖尿病的概率會增大,食物對嬰幼兒糖尿病有一定影響。三是與基因有關,目前醫學界認為新生兒糖尿病與遺傳基因有關,父母可能有遺傳基因,在自己身上並沒有體現,卻在孩子身上體現出來。」

  田浩明建議婦女從孕期到產期都應加強遺傳篩查,兒童也應該注意低糖低脂的健康飲食,加強鍛煉,定期體檢,有助預防和早期發現1型糖尿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