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對現代室內住宅建築格局與室內設計的看法

我是室內設計師,但在大學所學的專業是建築裝飾,畢業後就一直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在從業的這些年,深深感覺到在室內設計中遇到了很多住宅建築格局的問題,很多的住宅戶型非常之不人性化,也就是說人住進房間不好用,需要改動的和改進的地方很多,造成的浪費也很大,可以說是在浪費社會資源,所以,就此看法寫出來討論一下,不知可否引起共鳴。
設計界又很多前輩,我只是室內設計界的滄海一粟;這裏只是想談論個人對此事的簡介,也許有些自不量力,但出於對職業的熱愛和責任,我想說說。
現代室內住宅建築的格局的設計,在我感覺有相當一部分在設計初始階段就沒有考慮到房屋使用者的感受,只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忽視了使用者的感受,簡單的舉例:有些建築對馬桶的位置考慮的就不是很到位,不是離門近,就是離管道近,致使裝修後,使用起來很不方便;地漏的位置不合適,是常有的事;還有天然氣表的位置在這邊,煙道的位置在那邊,致使將來使用必須加長管道,增加危險性。這些只是很不起眼的事情,但是落到業主身上就是大事情。
在設計過程中遇到業主改結構,是很頭疼的事,如果設計師懂建築結構還好說(但現在大多數室內設計師不懂得建築架構問題),知道怎樣改是安全的,遇到不懂的或一知半解的,就會出現大麻煩;但究其原因改結構還是因為設計的不合理,才讓業主有整改的念頭,如果使建築接近合理,改動就會少些,建築物就會很安全。我在設計一套獨棟別墅的裝飾設計中,業主要求在原建築的地下室增設遊泳池,意見被我否定掉,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原建築設計中沒有涉及到在地下室可以設置遊泳池,增設遊泳池會增加建築物本身的承重,時間長了,會造成建築物的地基下沈,影響到建築物的安全性,從而影響人身安全;同樣的想法,在別的設計師就滿口答應,沒問題,只是想把工程接下來就答應業主提出的要求,只為追求利益沒有責任心;由此想到,如果原建築設計考慮到業主對生活的需求,就應該想到加大建築物的承載,滿足業主的享受要求,想必,設計者可能體會不到高端人群的生活享受。別墅如此,復式、大戶型、普通住宅亦然。
有時,可能在設計上應開發商的要求,如何發揚節約的美德,盡可能的省事,不考慮很多其它因素,諸如風水問題;有些開發商考慮了整體建築的風水問題,卻忽視了室內的風水問題,其實在內部格局設計階段,作為設計師應該考慮,基本符合現代住宅風水格局的要求,不要有太多的風水硬傷,風水問題除了傳統的延續之外,完全是人的心理上的感受,人的心情好了,其他的事情也就相應的好轉了,所以心理作用占據很大的份額。比如:住宅風水中常說的開門“三不見”原則之一的,開門不見廁,就是典型的例子,現在好多的商品住宅樓都存在開門就見廁所,也許是心理的作用,但是傳統的風水學提出來了,就多少應該尊崇一下,如果沒有道理,老祖先也不會讓它流傳至今。
大客廳、小臥室、大廚房、大衛生間、大儲藏室等等,都是人的生活需求,往往有些住宅建築把臥室設計的很大,廚房和衛生間設計的很小,其實很不合理,古代的皇帝的臥室就不超過15平米,還要設置有帷帳的床利於就寢,空間弄得大了,人的睡眠就很受影響。同樣是這次設計的別墅,廚房小的連冰箱都放不下,業主想要放置雙開門的冰箱都滿足不了,放到餐廳也占地方,臥室卻大到25平米;一層的客廳設計後,實際使用也就不過20平米;所以說這就是遺憾,在沒裝修之前就有這麼多遺憾,真是比較惋惜,很不好用;地下室設置了很多房間,但是就是沒有廁所,要想有這功能,必須自己加。對此,建築設計師應該要為自己的設計重新定位才好。
室內設計師,在開發商開發樓盤的前期工作中沒有介入,是一種遺憾,好象和建築設計是兩回事,各管一攤,互不幹擾;現如今,很多開發商又搞精裝修的項目,如果還是脫節的話,受害的還是開發商自己,所以,對於這些,我覺得只有將資源進行合理調配整合,發揮好應有的優勢,會有好的,非常人性化的住宅建築產生,得益於自身和民眾。
在國外,很多的住宅建築外觀和結構的設計以及施工是在有了合理的室內格局之後才進行的,甚至將內部的使用功能都進行前期的人性化規劃設計好,由建築設計和施工進行完善,達到實用功能的目的,小到電源插座的位置,大到功能格局;做到這些,必須有行業的主管部門對這些進行調查研究,對行業進行規範化、法制化管理,統一進行資源調配,真正做到服務於人民的要求。人類的文明不斷進步,社會不斷發展,這不是個人的事,是社會的事,行業的事,是廣大室內設計師和建築師共同的事,希望我們把設計做好的同時,更能為廣大的使用者提供舒適、合理的生活空間,此外還要力求節能、環保,利用好有限的資源,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創意改變生活,設計成就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