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專案管理一雙慧眼——ISO9000、CMM與專案管理

從90年代中後期開始,眾多的IT企業象其他傳統企業一樣,開始關注國際標準組織頒佈的ISO9000標準系列,並有不少企業通過了ISO9000認證。2000年後,國內大部分從事軟體開發的IT企業開始和國際接軌,重視CMM認證,並有許多企業走上CMM認證之路。這是非常好的一個現象,說明我們的觀念和意識在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未來更加光明。但是也出現有的企業為認證而認證,而對於它們的客戶來講,所得到的產品或者服務並沒有因為這些企業通過某項認證而得到更好的品質保證。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大家並沒有完全認識清楚ISO9000、CMM和專案管理、專案實施的相互關係,或者是不願意承認這種關係。ISO9000針對品質保證和管理,而專案管理要考核的指標包括了時間(或進度)、成本、資源和品質,它不僅有品質管理,還包含了變化管理、風險管理、合同管理等,當然這些專項管理內容和品質管理是相輔相成的,或者說這些專項管理都是在為品質服務的(有時品質的範疇會被盡可能的擴大)。專案管理必然包含品質管理,而ISO9000標準並無法完全代替專案管理。

ISO9000是面向絕大多數企業的品質標準體系,是具有通用性的品質保證和管理標準,也因此它對某些行業可能缺乏針對性。雖然它也提出和軟體開發有關的指南,但從總的來看製造業最容易按照ISO9000標準實施。對於製造業和IT企業(軟體、集成),它們都需要品質體系,但是它們的品質指標並不完全相同,甚至可以說絕大部分是不同的。當然,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軟體和系統集成的技術方法真的發展到很完善就象工廠中的流水線一樣,那麼ISO9000類似的品質標準對軟體和系統集成的衡量就很有意義了。

IT企業通過ISO9000認證,這個體系一定要和專案實施方法密切結合。從ISO9000的發展歷程我們或許可以看出,品質管理方法的完善在時間上是落後於專案實施方法(對於製造業,應該是產品的研發和生產方法)的完善的,因為要進行品質管理,必須清楚要管理的品質指標項和相應的衡量標準,而這些都必須在積累一定的開發生產經驗後才能提出和完善。因此對於IT企業來講,要有很好的品質保證,必須有相對清楚合理的專案實施方法,才有可能把ISO9000標準真正貫徹到專案中,沒有專案實施方法,全面貫徹ISO9000標準是不切實際的。當然,這並不是說在沒有清楚合理的專案實施方法之前不能接觸ISO9000標準,不能應用ISO9000標準。如果在起步階段就開始接觸ISO9000標準,應該說會更有可能以全面的眼光去看待專案的實施以及專案管理和落實專案品質保證,也更有可能逐步去完善專案管理方法和貫徹ISO9000標準。

至於CMM,則是側重於對企業的軟體過程和軟體能力的評估評價,它提供的是一個軟體過程改進的框架,這個框架與軟體開發的生命週期無關,更與專案管理的生命週期無關,因此它並不是企業可以直接採納的軟體開發方法和專案管理方法。CMM做為一個指南能夠幫助軟體企業選擇、採納和合理使用一些先進的軟體專案管理方法和軟體開發方法,並在實踐活動中不斷提高和完善,從而極大程度地提高企業按計畫的時間和成本提交有品質保證的軟體產品的能力。如果一個企業真正達到CMM第四級,那麼它的軟體開發方法和軟體專案管理方法應該是相當成熟的。

因此,CMM只是為客戶選擇軟體開發商提供一個參考標準,它並不等同於軟體產品的品質,也不能代表企業對所有專案的管理能力。或許有一天,會推出專案的能力成熟度模型來評估評價企業的專案管理過程和專案能力,那樣提高專案管理能力可能就更容易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