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近代中國玉器的四大流派

  中國玉雕技術經過幾千年的不斷探索與積累,在北京、揚州、上海、天津、廣州、南京等地,相繼成立了玉雕工場、工廠,並形成了「北派」、「揚派」、「海派」、「南派」等四大流派。
  
  「北派」———京、津、遼寧—帶玉雕工藝大師形成的雕琢風格,以北京的「四怪一魔」最為傑出。「四怪一魔」即:以雕琢人物群像和薄胎工藝著稱的潘秉衡,以立體圓雕花卉稱奇的劉德瀛,以圓雕神佛、仕女出名
的何榮,以「花片」類玉件清雅秀氣而為人推崇的王樹森和「鳥兒張」———張雲和。「北派」玉雕有莊重大方、古樸典雅的特點。
  
  「揚派」———揚州地區玉雕所表現的獨特工藝。「揚派」玉雕講究章法,工藝精湛,造型古雅秀麗,其中尤以山子雕最具特色,碧玉山子《聚珍圖》、白玉《大千佛國圖》、《五塔》等,都被國家作為珍品收藏。

  「海派」———以上海為中心地區的玉雕藝術風格,實際上經歷了一個比較漫長的形成過程。19世紀末20世紀初,國內大量人才湧入,這當中包括一批「揚派」玉雕藝人,這些藝人在上海特定的文化氛圍中逐漸形成一種特定的風格———「海派」風格。「海派」以器皿(以仿青銅器為主)之精緻、人物動物造型之生動傳神為特色,雕琢細膩,造型嚴謹,莊重古雅。代表人物———「爐瓶王」孫天儀、周壽海,「三絕」魏正榮,「南玉一怪」劉紀松等人的玉雕,更是海內外藝術愛好者、收藏家眾口交譽的珍品。

  「南派」———廣東、福建一帶的玉雕由於長期受竹木牙雕工藝和東南亞文化影響,在鏤空雕、多層玉球和高檔翡翠首飾的雕琢上,也獨樹一幟,造型豐滿,呼應傳神,工藝玲瓏,形成「南派」藝術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