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50歲以上婦女三成骨質疏鬆 應做定期檢查

56歲的張女士這些年來總覺得腰酸背痛,前兩天和家人去郊外遊玩時不慎摔了一跤。家人急忙將她送到醫院,診斷為骨折,然而讓醫生吃驚的是,檢查發現張女士已有嚴重的骨質疏鬆。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副主任、中華骨質疏鬆學會南京分會委員丁國憲教授惋惜地說,發生了骨折才去就診,已經錯過了治療骨質疏鬆的最佳時期。




  「中老年朋友尤其是女性,50歲以後骨質疏鬆發生率約在30%,到了80歲後近八成都會患有骨質疏鬆」,丁國憲主任建議,過了50歲後應該將篩查骨密度納入常規體檢日程,在正規醫院的醫師指點下接受「個性化」治療。丁主任介紹,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低骨量和骨組織微結構破壞為特徵,導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發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加,伴隨腰酸、背疼、身高縮短、駝背等現象,據統計,骨質疏鬆的發病率已經在慢性病中躍居第七位,成為一種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丁主任稱,防治意識差、對骨質疏鬆症認識不足是最普遍而又最危險的一個誤區。「平常很多老年朋友以為感覺良好,骨頭不疼不癢,而殊不知大多數骨質疏鬆症患者在初期到中期都不會出現異常的感覺或者感覺不明顯,如果因此不去理會或者不做檢查,當發覺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時再去診治就為時已晚了」。丁主任建議,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有效方法主要是飲食與運動。在飲食方面,應當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合理補充鈣與維生素D,適量多喝些牛奶。此外,還應適當地加強負重運動,不僅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環,增強骨密度,特別是在戶外陽光下活動,還可以增強維生素D的合成與吸收,從而有助於鈣在體內的吸收與利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