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玉器分期

中國玉文化有萬年的歷史,它以玉器為載體有明顯的發展特徵,按照這些特徵,中國玉文化(玉器)可以分為3個重要歷史時期。第一個歷史時期始於原始社會至漢代,約有8000年的歷史。此期玉器是中華民族自己的藝術,沒有任何外來的影響,並有著系統的理論和特殊的造型,形成了中國獨有的玉文化和藝術,成為世界文化藝術的奇葩。
    原始社會玉器非常昌盛,在東北有興隆窪文化、紅山文化玉器,在中原有裴李崗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玉器,在山西有陶寺文化玉器,在西北有齊家文化、馬家窯文化玉器,在四川有三星堆文化、大溪文化玉器,在兩湖地區有石家河文化玉器,數量多,製作精美。著名的河姆渡文化、馬家濱文化、良渚文化玉器就出在此地。還有珠江三角洲的石峽文化玉器、康藏的卡若文化玉器等等,原始社會出土玉器遍及祖國大地。
    商周至漢代玉器繼承了原始社會玉器傳統,並發揚光大,成為上層社會禮教、神巫的象徵物而被崇拜,出土玉器非常精美而豐盛,是中國玉器的第一輝煌時期。在8000年的第一期玉器文化中,又分為若干階段,藝術形象都達到了巔峰的高水平。
    第二歷史時期始至漢末魏晉南北朝,經隋、唐、宋、元、明到清鴉片戰爭,約為1500年至1600年。此期玉器受到戰亂和其它因素的影響,玉禮教神秘的觀念發生了變化,玉器重裝飾陳設和生活氣息,杯盞瓶合、簪釵鐲墜、文房用品多起來,仙佛人物亦有出現,圭、璧璜、佩漢以前玉器不再產出,到清代乾隆年間出現了中國第二次玉器鼎盛時期。主要成就有仿古古器玉器,如玉鼎、彝、尊、觥、匜、簋、卣、觚等,有器皿玉器,如杯、壺、盒、爐、熏、洗、瓶等。有器皿薄胎和嵌金銀絲寶石玉器。玉山子出現大禹治水多件不朽之作。玉人物、動物、服飾、玩物、婚慶禮物、官品玉器、日常用品玉器多品種的出現和流行社會。
    1.此期玉器與戰國漢代以前玉器風格、造型完全不同,重實用,重欣賞,重陳設。圓雕玉器成為主要成就。
    2.玉器加工技術精益求精,大件作品的出現是此期工藝技術進步的突出表現。
    3.用料精而廣,和田白玉、碧玉、青玉、黃玉、墨玉、瑪瑙、松石、青金石、珊瑚、水晶、發晶、寶石、玉石被廣泛使用。
    以上兩個時期的玉器完全是中華民族自己發展、自己使用玉器,是中國的國粹。
    中國玉器是工匠的藝術,但受上層社會的支配,它和中國字畫藝術不同,工藝技術是它的主要成就,精雕細琢是工匠的追求,是評價玉器優劣的標準。
    由於朝代不同,玉器表現不同的特點,在鑒賞、評價中也應引起重視。  
    玉器大多沒有款識,仿製品較多,在鑒定中應引起高度重視,如子岡牌自清代到現代都仿製,在鑒定中除注意年代外,主要注重玉的質量和工藝的優劣。
    第三期是鴉片戰爭後的玉器。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帝國主義列強打開了中國封建大門,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貧窮使中國無能力消費玉器,大量玉器銷售國外,玉器走向世界。為迎合外國的需要出現了東洋莊、西洋莊、古董行,向外輸出現代玉器和古玉器。
    玉器生產除繼承傳統外,主要表現了3個特點:一是工巧發展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二是用料巧妙比古玉有所進步。一是學習古代玉器的工巧,如薄胎壓絲技術;二是崇尚精雕細琢,如衣紋疊挖要求飄灑,花卉穿枝過梗,飛禽張嘴、懸舌、透爪,這些技法是現代玉器所推崇的工巧。
    現代玉器很重視發揮玉石美,其中以色彩美最直觀,最受重視。烘托色彩美使色彩和物象巧妙結合,成為俏色藝術,是現代玉器追求時尚。
    玉器藝術造型寫實既是優點,又是缺點,優點是物象逼真,如果做得生動傳神還有欣賞價值,但粗製濫造就毫無意義。
    玉器是中國的,隨著中國的富強,人民富起來,玉器興旺的市場必然很快到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