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材幕牆幹掛施工安全管理存在五大隱患

 如今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用石材作為建築物外牆面裝飾的幕牆,它以其獨特的風格、高雅亮麗的外形,使建築物更具時代感和藝術感,已成為城市建築步入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之一。當前所謂的石材幕牆,真正意義上屬於幹掛石材飾面,也可以稱之為利用連接件將飾面石材安裝在建築物表面的一種新型施工工藝。它既可以不受施工環境控制,減少濕作業,提高施工效率,又具有裝飾效果好,減輕建築物自重,克服了水泥砂漿粘結劑對石材滲透的弊病等。目前幹掛石材已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並具逐年上升趨勢,面對石材幹掛的迅猛發展,而國內石材幹掛工法的儲備少,施工單位生產技術缺乏技術規範,施工人員技術素質偏低,使工程施工存在諸多的安全隱患。
  如設計不明確,選材不合理,管理不規範等因素導致某某工程等石材掉落的事故,本文就石材幹掛施工中較突出的安全隱患談談自己的看法,僅供業內參考。

  1. 設計處理不明確

  在石材幹掛工程設計中,因缺乏相關的技術資訊和資料,無從參考而使真正先進的施工工法和掛件品無法被設計採納,故仍延用被市場早已淘汰的針銷式工法或只在圖紙某一部位注明實施石材幹掛,然後任由施工方自行安排操作方法,導致無圖紙依據在施工中隨意性處理,監理驗收得過且過,安全隱患即由此產生。如今有經建設部批准實施的國家標準圖集《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首卷本)和由華北,西北地區建築設計標準化辦公室聯合編審的《建築構造通用圖集》(88J-1之外裝修<1>=兩部標准圖集為依據,完全可解決設計無參考的被動局面,並能為推廣應用先進幹掛工法具有重大意義。

  2. 選材不合理

  石材幹掛工程材料的選用應嚴格按照圖紙設計和符合《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33-2001)的要求實施,但個別施工單位為降低成本而選用劣質材料以次充好,尤其以其掛件、幹掛膠最為突出。用通過脫磁處理的"不鏽鐵"焊接頭安掛件代替國際304不銹鋼或7075鋁合金掛件,而這三種掛件的抗拉強度分別是:國標304不銹鋼530~620Mpa,7075鋁合金540~560Mpa,而"不鏽鐵"為160~180Mpa,顯然"不鏽鐵"的強度還達不到不銹鋼的1/3,用它做幹掛件是不恰當的,如出現問題誰負責?再者,設計時板與板之間的間隙多為6mm、8mm和10mm等,可是在安裝過程中,由於幹掛件厚度多為4-5mm,這樣一來,板與板之間間隙利用螺母、墊片等調整。然而,造成累積成載,這樣硬性接觸,將在震動、溫差變化的情況下,產生多麼可怕的安全後果。長期以來在施工過程中用大力士膠替代石材幹掛膠同樣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大力士膠是石材與石材間相互粘結用膠,將它用於石材與金屬間粘結是不科學的,其粘結強度要弱於石材幹掛膠很多倍,再者亦不符合行業標準《幹掛石材幕牆用環氧膠粘劑》(JC887-2001)的規範要求。

  3. 施工管理不規範

  施工現場管理工作的好與否直接反映出項目經理素質的高低,管理混亂必然會導致偷工減料,多占多用,物資流失,假公濟私等現象的發生,將會直接影響工程進度、品質,無形中掩埋下諸多的安全隱患。

  作為專案經理,就應充分認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並應具有六個方面的素質:

  一是本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二是工作幹勁和責任心、使命感;三是成熟、客觀的判斷力;四是組織管理能力;五是言行一致,以身作則;六精力充沛,吃苦耐勞。
專案管理貫穿整個工程的方方面面,稍有紕漏,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規範管理就是把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嚴格地履行職責,確保工程品質,才會成為一個合格的專案管理者。


  4. 施工隊伍素質偏低

  據不完全統計,在我國從事建築裝飾行業的工人已達850多萬人,遍佈在全國各地的裝飾市場和企業。這支隊伍為促進建築裝飾行業的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但同時存在著一個嚴重的,令業內同仁擔憂的問題,急需擺在國家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的議程上:大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和其他行業轉崗人員進入裝飾行業,而絕大多數人員沒有接受到系統的培訓,素質參差不齊,尤其專業素質偏低。要提高整個行業的整體素質,保證工程品質的合格和安全,必須提高一線操作工人的素質,提高施工隊伍的技術素質。這不僅是當務之急,更是企業和行業發展的基礎工作。一個企業,一個行業的發展基礎,主要因素就是要有一支高素質的技術工人隊伍。

  因此,希望行業協會和裝飾企業積極聯合,組織行業專家、企業技術人員和相關人士結合國家和行業的標準規範和企業先進的技術及工藝共同開展對一線技術操作工人的培訓,為行業的規範,企業的發展創造動力,奠定基礎,為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作出貢獻。

  5. 監理隊伍技術薄弱

  針對石材幕牆工程而言,現在的諸多監理人員可以說是外行,而在基建或主體結構方面都是內行。幕牆的監理工作尤為重要,但目前尚屬薄弱環節,由於國內暫無系統的石材幹掛工程相關驗收標準,所以監理工作的難度較大,那麼對監理隊伍的技術和相關技能的培訓也是亟待解決的重點工作。

  行業標準《金屬與石材幕牆工程技術規範》(JGJ133-2001)和2003年3月1日由建設部批准實施的國家標準《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首卷本)屬現行最新版,最具權威的標準規範,希望國家和地方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予以關注和重視標準規範的貫徹落實。標準規範就是法律,應亡命嚴肅認真地、不折不扣地去執行,所以希望設計、施工、裝飾、監理等在石材幹掛工程設計、選材、安裝、驗收等過程中各負其責,嚴格把關,依法執業、照章辦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指導我們的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防患於未然,不要只追求便宜而忽視了安全。為城市的美化和人民的安全,嚴格履行憲法賦予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堅決杜絕一切安全隱患,為社會和人民建設出更加美麗、健康、安全的城市花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