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玉器的三忌四畏首忌接觸油膩

  古玉有「三忌」、「四畏」,劉大同在《古玉辨》中說,所謂「三忌」,是指古玉「忌油」、「忌腥」、「忌污濁氣體」。所謂「四畏」是指古玉「畏冰」、「畏火」、「畏姜水」、「畏驚氣」。

  1、古玉忌油:古玉應避免接觸油膩,因為油脂會封堵玉質的微細孔隙,使玉質中的灰土不能退出來,玉器便不會瑩潤,透出所謂的「清光」。

  2、古玉忌腥:腥氣或腥液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如鹵鹽等,對玉器有一定的腐蝕,而導致玉質受損,所以古玉要避免與腥物相觸。

  3、古玉忌污穢:古玉忌污穢的道理與忌油相似,即污穢會使「土門」閉塞,而使玉質中的灰土不能退出,甚至反受其濁。因此玩玉前要洗淨雙手。

  4、古玉怕冰:如果古玉時常近冰,或被凍,則色沁就不活,沒有潤感,謂之「死色」,甚至使玉質可能會產生裂紋而不可挽救。

  5、古玉怕火:古玉如果常靠近火或熱源,則可能使「色漿」盡褪,色漿主要是指玉質的表面光澤和透明度。古玉近火受熱,尤其是高溫,可導致裂紋的產生,亦可傷及玉質,從而失去光澤,降低透明度。

  6、古玉怕姜水:古玉與姜水接觸,往往會使已有的沁色黯淡無光。切勿以姜水除去出土古玉的土腥氣或腐臭氣,如果浸的太久,還會使玉器渾身起麻點。以後即便不斷「盤玩」,也難以補救。

  7、古玉怕驚怕跌:即所謂「畏驚氣」,是指當佩戴者受驚或不慎將玉器跌落在地或碰撞於硬物之上,重則粉身碎骨,輕則產生裂紋,即使看不見,也不意味其完好無損。因為重撞之下,內部結構總會受影響,即便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細裂紋,也是玉器的隱患。因此玩玉者講究平心靜氣,戒驚戒燥,這也是修身養性的內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