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玉器中的「魁首」

製作於清代乾隆年間(公元1736~1796年)的"大禹治水"玉山,是中國玉器中用料最貴、耗時最久、雕琢最精、形制最大、氣魄最盛的一件作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之一。它體現了中國玉雕工藝的卓越成就,被譽為中國玉器中的"魁首"。

    "大禹治水"玉山高224厘米,寬96厘米,底座高60厘米,重達5350公斤。玉山置於嵌金絲的褐色銅鑄座上,以名貴的青白二色和田玉精心雕造而成。青白玉的晶瑩光澤與雕琢古樸的青褐色銅座相搭配,更顯得雍容華貴。玉山上雕刻有山峰、小溪、瀑布以及人物等多種題材,匠師以寫實的"剔地起突"工藝技法,將這些題材與材料的原有形狀巧妙地結合起來,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玉山的正面刻有乾隆皇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大方印,背面刻"八征耄念之寶"方印,下部還有長篇御詩及注文。此玉山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大禹治水是數千年來人們一直傳頌的偉大功績,大禹表現出的不畏艱險,改造山河氣魄,正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所在。玉山即取材於此,並依照清宮所藏的宋代《大禹治水圖》臨仿而成。玉山由乾隆皇帝親自籌劃雕琢而成的,前後共耗費了十年時間。"大禹治水"玉山的雕成,是中國工藝美術史上的一次偉大壯舉,它不但是中國的,也是世界藝術世界中的無價之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