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玉斧、玉刀文化內涵

玉,是華夏民族喜愛的珍寶。玉文化,在中華文明發展歷史的影響是十分巨大的,古代玉文化幾乎涵蓋了當時先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先祖把禮儀玉推崇到十分重要的地位,按照古人萬物皆有靈性的觀念,認為玉是山川的精華,上天恩賜的寶物,具有溝通天地鬼神的靈性。被用來作為部族的圖騰物,部族首領的標誌和祭祀祖先、鬼神的禮儀用品。

    鑒賞的玉刀、玉斧刃部個別有使用痕跡,多數沒有使用,光整如新,可見這些玉器不僅僅是為生產所用,而是具有其它用途。四件玉刀、玉斧造型和紋飾都十分怪異奇特,威嚴神秘,可見是表達思想感情,宗教禮儀的禮器、儀仗器和權仗器。

    我國早期出土的一件龍山文化虎食人紋玉刀,刀身上刻有兩組陰線紋飾:虎食人圖的主題。通過刻劃一隻身軀完整的老虎和一個只有頭部孤苦無助的人,突出老虎鋒利的牙齒、豎立的鬃毛、匍匐欲躍的的姿勢,塑造出神態兇猛的老虎吃人的場面。對於虎食人圖所表達的思想,有人認為:它代表勝利。虎是持器者所在氏族的圖騰,人頭是敵人,以圖騰攫取敵人,表示戰勝敵人。

    上述玉刀、玉斧造型規整,堂皇端嚴。從紋飾上看,給人咄咄逼人的氣勢。如圖3的鷹頭柄玉斧和圖4的鷹頭柄玉刀,都是選用鷹頭造型作手柄,人們知道,飛行動物中,雄鷹具有迅猛的飛行速度,尖利的爪喙,犀利的眼睛,雅致的羽翼,威猛的形象。兩件玉器選用雄鷹造型,並突出刻劃尖利勾喙,犀利的眼神,使刀、斧愈加威嚴,兇猛。以顯示持有者權力、身份、地位的象徵。這些玉器,有的是軍事統帥的標誌,有的是權仗器,總之是氏族頭人所持利器。

    觀察四件玉器,發現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每件刀斧上半部中央都鑿有研磨一個較大相對規整的圓孔。據史料證實,新石器時代的玉器常見器身中央鑿有大孔,璧、琮、鉞、斧等器類就是如此,為什麼有這麼多帶孔的器物呢?台灣古玉專家鄧淑蘋女士認為原因在於先民視玉器具有法力,可溝通神祇與先民的世界。圓洞即代表溝通。

    總之,古玉及文化,經歷近萬年的漫長歲月,玉器是中華民族的國粹。勤勞聰明的古代先民創造了璀璨奪目的中華玉文化,成為世界文明史的一朵奇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