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平民理財 神奇三偏方

銀行界流行理專幫你打點財富,但要享受銀行的貴賓服務,沒有幾十萬、上百萬資產給他們管理,你自己不敢上門,即使敢走上門,銀行不會下逐客令,但總會婉拒你的開戶。有錢、沒錢,待遇差這麼多嗎?

沒有錢的人,要放棄理財嗎?沒錢想存錢、又沒概念的人,或每個月只有幾千元閒錢的人,又該如何累積財富呢?

如果你問投資專家、理專或財務顧問,沒錢怎麼理財?通常他們也只能搖搖頭說:「莫法度」。頂多再奉送「開源」與「節流」兩大金玉良言,無法提出更實際的好方法。

難道敗家女、敗家子、婆婆媽媽或月光族,一生就沒希望致富嗎?在哈日風下,日本流行一些小偏方,國內的民眾也有一些試用者覺得效果不錯,不妨參考看看。

●偏方一 神奇儲變法:500元變千萬

實行方法很簡單,日本人會買一個撲滿,只要身邊有500元,就投入撲滿裡,月底時才能拿出,心中充滿著養寵物的心情,隨時都要想到餵它,特別是想花錢的時候。

信用卡卡費要記得每月月初先預留起來,月底打開撲滿先送到銀行定存,一、兩個月後存到一定金額,就可定期定額申購基金了。

假如每個月可使用的錢有1萬元,理論上會有10張500元可以存下來,但不可能每次消費都低於500元,不過,估計一個月有六張以上500元應該沒問題,也就是說,如果你力行「不花500元鐵律」,一個月的豬公應該可養到3,000元。

如果從25歲開始每個月存3,000元在利率12%的定期定額基金,55歲時就能存到超過千萬的退休金,很神奇吧!這個方法很適合目前零存款,對理財字眼又興趣缺缺、習慣亂花錢的人。

這個方法雖然是強迫性儲蓄,比不存錢好,可是缺點是比較不能掌握一個月到底能存多少錢。

●偏方二 日領現金法:生活費分裝31個信封

準備31個信封,每個月將需預付的支出扣掉,將每天的生活費平均裝在31個信封裡,就像每天領薪水一樣,只有固定的錢可以花用。身上可帶提款卡跟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但貼上「使用者是豬頭」的字樣提醒自己。

●偏方三 福袋積福法:支出分成五類福袋

準備五個小福袋,寫上食、衣、交通、休閒、嗜好,或隨自己習慣分門別類,隨身攜帶身上,用那方面的錢就拿其中福袋的錢。這個方法適合不喜歡記帳,花錢不愛受約束的人。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周行一認為,這個方法適合知道自己的小毛病,若懂得控制自己的亂花錢習慣,比較容易做到。

CFP協會秘書長劉凱平建議,使用這些方法之前最好先有記帳的觀念,了解自己的預算,比較能計算出貼近生活的費用,這些方法都是理財架構的一部分,如果能定下明確目標,知道自己存錢用途,要存多少錢,實行起來更有動力。

台北富邦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資深協理陳怡芬指出,理財從記帳做起,運用家計簿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對收支更有概念,就容易達成理財目標。為此,台北富邦行設計了「-Miffy家計簿」贈送客戶,年初以來反應相當熱烈,也顯示記帳風氣開始加溫。

周行一認為,這些方法不可能對每個人都有效,他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有理財計畫,找出錢不夠的原因,再搭配這些小撇步的效果較大。

周行一說,其實理財沒有想像難,一般人若害怕到銀行被銀行強迫推銷,或沒錢投資,可以先買一些書籍充電。他常舉一個例子,如果一個22歲大學畢業生,每月存4,000元,一年存到5萬元後去買ETF指數基金,不必再存錢,5萬元等他65歲時,變成600萬的機會非常大。

你準備好了嗎?先去書店看看、買本好的理財書,也找個計帳本,這些好的開始,再來就要配合耐心、持之以恆,你就踏上既寬且廣的財富道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