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施工現場安全問題探析

 近年來,隨著全國建築市場不斷規範和政策法的實施,以及施工企業對安全工作的極大重視,建築市場的安全問題有了長足的進步,施工安全事故的發生率明顯下降,施工現場的文明程度較之以往有了較大的提高,安全標準化管理工地、文明工地的數量每年在逐步增加,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達標的工地也越來越多。這些可喜的變化與國家經濟的發展、建築業從業人員綜合素質的提高以及行業主管部門管理有效加強是分不開的。

  在看到企業施工現場安全所取得的成績的同時,也應該看到存在的問題。現在還有不少的施工企業沒有真正重視安全,沒有落實在行動上。施工現場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安全隱患,有許多危險源沒有真正受控,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了施工企業,使企業受損,使企業的經濟利益受損,有的甚至使企業走上虧損,無法正常的經營下去。凡參與工程分包的隊伍,要加強其資質審查和從業人員的考核。

  當前施工現場安全存在的問題,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來解決這一問題,保證施工企業的健康發展。

  一、解決好體制上存在的問題

  目前大部分一、二級資質的施工企業都已演變成純管理型的企業。雖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水準,但很多公司並無過硬的勞務施工隊伍。可以想像,一個大公司一年承接幾十個億的施工任務,需要多少勞務隊伍去完成?這些公司一旦工程中標後,全部分包給相關的施工隊伍,公司僅派幾個技術人員到現場配合管理。人員配備本身不足,分管安全的專業人員更是少之又少。有的公司任命的專案經理要麼是掛牌的,基本不到現場,或者很少到;要麼是有職無權。在這種情況下,要按有關規定搞好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顯然是十分困難的。在某工地曾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專案負責人看到幾個民工沒戴安全帽,便進行勸阻,可沒想到這幾個民工不僅不聽勸阻,還要打這個負責人。他們說:“我們又不拿你的工資,誰要你管。”這就是層層分包引起的後果。由於建築市場競爭十分激烈,不少建築商為拿到工程不惜惡意壓價,用於安全生產的經費是少之又少的。一旦中標,用於安全生產的必要設備、器材、工具等不予購置,於是,能省的省、能拖的拖,從而導致施工現場混亂,增加了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因此,要解決施工現場安全問題應該先解決好體制上存在的問題,只有從根本上找原因,才能把問題解決。

  二、健全專業教育培訓機制

  農民工現在已成為建築業勞動力的主體。農民從農村到大城市的建築工地當民工,是很難馬上適應的。從近幾年發生的安全死亡事故分析來看,其中有80%左右的死者從農村到城市工地工作不滿三個月。他們沒有經過必要的上崗培訓,缺乏自我保護意識。那麼誰應該負起培訓他們的責任呢?是用人單位。

  若是整建制的合格分包工隊伍,安排培訓民工還是有可能的,但目前的情況是,大多數分包隊伍都做不到。在對技術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員的施工安全培訓問題上,現有的培訓機制也不健全。筆者發現,有許多技術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員相當缺乏施工安全知識,其中甚至包括某些工程監理人員。《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已經頒佈施行,加強對技術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員的安全知識培訓應當成為施工企業的當務之急。假如一個技術工人在自己從事的職業當中,連如何保護自己都不知道;一個工程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不能及時地發現安全隱患,對違章作業、違章指揮熟視無睹。這樣的工地不出事是偶然,而出事才是必然的。如果這一層面的工地骨幹在施工安全方面不能以身作則。那麼又怎麼去要求更多的民工呢? 因此,筆者認為,針對這些問題,應由有關主管部門牽頭各方協力才能徹底解決問題,進一步規範建築市場,有意識、有計畫地培育勞務施工隊伍。

  三、提高施工企業整體素質

  據瞭解,在行業主管部門的日常檢查中,經常可以發現工地上民工不戴安全帽,即使有的戴了,也不扣帽扣,而不扣帽扣等於不戴安全帽。2007年某工地先後發生4起墜落死亡事故。墜落高度都在2至3米之間,假如這些人扣緊了帽口,是完全可以避免死亡的。

  目前,施工隊伍整體素質參差不齊。一些好的隊伍,從工程開工第一天起,就能高起點、高標準地要求自己。各級主管部門任何時候去檢查工地,都能始終保持良好的狀態。如浙江寶業建設集團施工的浦東新區高行鎮人民政府行政樓工地。這個工地在一年多的施工期中,無論哪一天去檢查,都可以評文明工地。但也有不少工地,哪怕事先已經通知要來檢查,等到了現場一看,問題還是很多。而有的問題是在以前的檢查中曾反復強調要整改的,結果是今天改了,明天又反復。

  針對施工現場存在的這些問題應找出可行的辦法來,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應儘快地建立或健全建設系統人員培訓機制,並建立民工准入制度。凡進入施工工地的所有民工必須先接受培訓教育,一律持證上崗。此事應成為主管部門對施工企業考核、資質年鑒和升級的重要指標。讓每一位工程建設參與人員都能接受培訓和教育,有計畫有步驟地建立起建築從業人員學習的網路。大型建築企業內部應建立民工學校,除對本公司民工進行全員培訓外,還可以吸收社會上更多有志於參與建設工程的勞務人員接受培訓。

  四、結束語

  施工現場安全問題是一個明顯存在的問題,但並不是不可解決的問題,只要我們重視施工現場的安全問題,把各種規章制度、各種要求落實好,就能把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做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