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拽今生 男人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3-2-15 10:36

不疲倦的徒步方法

野外活動最常用的運動——走路(徒步)

    也許有人認為行走在山野中,跟平常走路一樣沒有什麼區別。的確是沒有區別。但是當您全副武裝地走上3~4小時後,距離目的地還有一兩個山頭時,區別可就大了。腿部肌肉向您抗議,疲勞使您無精打采,由於困倦而產生的渴睡現象不停地誘惑您,使您覺得路程越來越漫長了。

    那麼,是否有一種永不疲倦的走路方法用在山野的徒步行走中呢?答案是有的。只要能理解和掌握下麵幾種方法,靈活運用,戰無不勝。

    龜步

    在長途行走過程中,不要以為昂首闊步的大步向前就行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要知道步幅大是利用腿部肌肉的爆發力,這畢竟是有限的。我們更需要的是一種持久力,凡事都不能一步登天。所以步幅小一些並不會有很大的影響。充分利用我們腿部肌肉的韌性,它們對持久戰是相當有辦法的。

    吹氣

    跟著就是要調節我們的呼吸了,要努力讓自己的呼吸與運動呈有節奏的狀態。令肌肉持續緩慢而不休止地運動,再加上平穩均勻的呼吸。簡單的說就是幾乎每走一步呼吸一次。馬拉松運動員在比賽中就能做到平均每兩~三步就換氣一次。

    如果我們不習慣的話,也可以強迫自己呼吸,只要大口地吹氣就可以了。但要注意,不要太過強求,不然會拉傷肺部和肋間肌的。調勻呼吸是保持體內能源的好方法。

    利用肌肉

    要使走路變成有節奏的最自然的有氧運動,上下坡時,也要隨著這種節奏儘量利用肌肉的運動,盡可能的減少骨骼和關節的負擔。尤其是在下坡時,特別是那些長程的下坡路,這是要善於利用雙腳,使其可發揮立刻停止的作用。因為與其在長程下坡後骨骼和關節有不良影響的話,倒不如讓肌肉承擔多一些會比較好。

    休息補充

    還有在路上要合理安排休息時間,以及適時補充能源。每走上相當一段時間或路程後,要適當地休息片刻。休息時應攝取一些馬上能轉化成能源的糖類和水份,使身體及時得到補充,以求快些恢復體力。並可鬆開鞋帶,但必須記住未到宿營地前,千萬不要脫下鞋子。因在長途行走中,雙腳會稍微發脹,中途休息脫鞋,下段路只會叫您苦不堪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