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拽今生 男人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3-2-10 02:39

園林建築設計的論述

  園林建築作為造園四要素之一,是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既要滿足建築的使用功能要求,又要滿足園林景觀的造景要求,並與園林環境密切結合,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建築類型。

  一、功能:

  1、滿足功能要求:園林是改善、美化人們生活環境的設施,也是工人們休息、遊覽、文化娛樂的場所,隨著園林活動的日益增多,園林建築類型也日益豐富起來,主要由茶室、餐廳、展覽館、體育場所等等,以滿足人們的需要。

  2、園林景觀要求:

  (1)點景:點景要與自然風景融會結合,園林建築常成為園林景觀的構圖中心主體,或易於近觀的局部小景或成為主景,控制全園佈局,園林建築在園林景觀構圖中常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2)賞景:賞景作為觀賞園內外景物的場所,一棟建築常成為畫面的管點,而一組建築物與遊廊相連成為動觀全景的觀賞線。因此,建築朝向、門窗位置大小要考慮賞景的要求。

  (3)引導遊覽路線:園林建築常常具有起乘轉合的作用,當人們的視線觸及某處優美的園林建築時,遊覽路線就會自然而然的延伸,建築常成為視線引導的主要目標。人們常說的步移景異就是這個意思。

  (4)組織園林空間:園林設計空間組合和佈局是重要內容,園林常以一系列的空間的變化巧妙安排給人以藝術享受,以建築構成的各種形式的庭院及遊廊、花牆、圓洞門等恰是組織空間、劃分空間的最好手段。

  二、特點:

  1、佈局

  園林建築佈局上要因地制宜,巧於因借,建築規劃選址除考慮功能要求外,要善於利用地形,結合自然環境,與自然融為一體。

  2、情景交融園林

  建築應結合情景,抒發情趣,尤其在古典園林建築中,常與詩畫結合,加強感染力,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

  3、空間處理

  在園林建築的空間處理上,儘量避免軸線對成,整形佈局,力求曲折變化,參差錯落,空間佈置要靈活通過空間劃分,形成大小空間的對比,增加層次感,擴大空間感。

  4、造型園林

  建築在造型上更重視美觀的要求,建築體型、輪廓要有表現力,增加園林畫面美,建築體量、體態都應與園林景觀協調統一,造型要表現園林特色,環境特色、地方特色。一般而言,在造型上,體量宜輕盈,形式宜活潑,力求簡潔明快,通透有度,達到功能與景觀的有機統一。

  5、裝修

  在細節裝飾上,應有精巧的裝飾,增加本身的美觀,又以之用來組織空間畫面。如常用的掛落、欄杆、漏窗、花格等。

  三、園林建築的分類按使用功能分為:

  1.遊憩性建築:有休息、遊賞使用功能,具有優美造型,如亭、廊、花架、榭、舫、園橋等。

  2.園林建築小品:以裝飾園林環境為主,注重外觀形象的藝術效果,兼有一定使用功能,如園燈、園椅、展覽牌、景牆、欄杆等。

  3.服務性建築:為遊人在旅途中提供生活上服務的設施,如小賣部、茶室、小吃部、餐廳、小型旅館、廁所等。

  4.文化娛樂設施開展活動用的設施:如遊船碼頭、遊藝室、俱樂部、演出廳、露天劇場、展覽廳等

  5.辦公管理用設施:主要由公園大門、辦公室、實驗室、栽培溫室,動物園還應有動物獸室。

  四、園林建築設計的方法與技巧:

  建築要適用、經濟、堅固、美觀。

  要符合藝術均衡法則:可居、可遊、可觀。

  1.立意:設計目的“巧密於精細,神儀在心”,“寓情於景,情景交融”。

  2.選址:“南方欲就亭臺,低凹可開城池”。

  3.佈局:自然式:

  (1)中國古典,山水為骨架,建築為眉目,山水為主,建築配合。

  (2)統一中求變化,對成中求差異。

  4.借景:

  種類:

  (1)借形:借建築,山石。

  (2)借色:借月色、植物、顏色。

  (3)借聲:借溪穀泉、鳥、幕鼓、晨鐘。

  (4)借香:如廣州蘭圃、荷風四面亭。

  方法:遠借、仰借、鄰借、俯借,應時而借,借景有因。

  5.尺度與比列

  6.大小與質感:園林建築外在特徵:南方,淡雅、輕盈。北方,造型渾厚。

  下麵就亭、廊、花架論說

  亭

  亭在我國園林中是運用最多的一種建築形式。無論是在傳統的古典園林中,或是在解放後新建的公園及風景遊覽區,都可以看到有各種各樣的亭子,屹立於山岡之上;或依附在建築之旁;或漂浮在水池之畔。以玲瓏美麗、豐富多樣的形象與園林中的其他建築、山水、綠化等相結合,構成一幅幅生動的畫圖。

  “亭者,停也,人所集也”《說文解字》

  一、亭

  1.結構:亭頂、柱、台基。

  2.材料:竹、石料、木、鋼混凝土。用這些材料組成一個周圍開敞的園林建築。

  二、亭的特點:

  1.功能:休息、賞景、點景。賞景,廊動觀,亭靜觀。

  2.造型:小而集中並有相對獨立的建築形象,輕巧、靈活與環境吻合。

  3.體量:隨意,大小自立。

  4.佈局:位置選擇靈活,可獨立設置,更可與環境結合。

  5.裝飾:不拘風格“淡妝濃抹總相宜”。

  三、亭的設計

  亭總的性格特徵:虛。

  1.位置選擇為首要的問題,屬空間規劃。

  (1)山間地建亭:視野開闊,突破山形的天際線,豐富山形的輪廓。

  A.小山建亭,山頂。忌幾何中心線,要偏於山頂一側,位於黃金分割點。

  B.中等高度的山建亭於山脊、山腰、山頂,注意亭的體量,要與山協調。

  C.大山建亭,建於山腰臺地或懸崖峭壁之頂,道路邊,忌亭的視線被遮擋,注意亭子的距離在800-1000米左右。

  (2)臨水建亭:靜與動的對比,觀賞豐富水面的景觀,一般通過橋、堤岸與陸地想連。亭的體量與水密切相關,貼近水面。橋上置亭是一種獨特的設計手法。

  (3)平地建亭:可以休息、納涼。要結合各種園林要素通常與山水、水池、樹林相結合,現代的亭與小廣場,綠蔭地相結合。

  亭的體量不大,但造型上的變化卻是非常多樣、靈活的。

  2.造型:有三角、四角、六角、八角,平面上可以是圓型,在立面上可以是,攢尖角,歇山頂,卷棚等。

  3.層數:可以是單層、雙層、三層。

  4.簷:可以是單簷,重簷,三重。

  要注意比列關係,攢尖頂的亭頂:柱=1:1,南方中一般頂大於柱,北方中柱略大於屋頂,若仰視h1>h2,俯視h1

  柱高與開間,四角型中0.8:1,六角亭中1.5:1,八角亭中1.6:1。

  綜上所述,有關亭的設計歸納起來應掌握下麵幾個要點:

  第一、首先必須選擇好位置,按照總的規劃意圖選點。

  第二、亭的體量與造型的選擇,主要應看它所處的周圍環境的大小、性質等,因地制宜而定。

  第三、亭子的材料及色彩,應力求就地選用地方材料,不獨加工便利,又易於配合自然。

  廊

  廊子本來是作為建築物之間的聯繫而出現的,中國屬木構架體系的建築物,一般液體建築的平面形狀都比較簡單,經常通過廊、牆等把一幢幢的單體建築組織起來,形成空間層次豐富多變的中國傳統建築的特色之一。

  廊子通常不止在兩個建築物或兩個觀賞點之間,成為空間聯繫和空間分化的一種重要手段。它不僅具有遮風避雨、交通聯繫的實際功能,而且對園林中風景的展開和觀賞程式的層次起著重要的組織作用。

  廊子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一般是一種“虛”的建築元素,兩排細細的列柱頂著一個不太厚實的廊頂。在廊子的以便可透過柱子之間的空間觀賞廊子的另一邊的景色,象一曾“簾子”一樣,似隔非隔、若隱若現,白噶廊子兩邊的空間有分又有合的聯繫起來,起到一般建築元素達不到的效果。

  一、廊

  1.功能:

  A.組織、聯繫不同的園林建築或風景。

  B.劃分空間。

  C.園林圖??面;亭、榭??點;廊??線。

  D.供遊人休息、避風雨、防日曬、作為交通通道。

  2.特點:

  A.虛,實體只有柱和廊頂

  B.曲,曲者為廊

  3.現代園林中廊常作為:

  A.點景的作用

  B.公共建築(學校、旅館)

  4.過渡空間:廊黑??室內;白??室外;灰??廊

  二、廊的基本類型及特點:

  1.雙面空廊:可兩面觀景及分割空間

  2.單面空廊:半封閉,半開敞,如廣州蘭圃,實牆,漏窗,花格,古木交柯(古柏,女貞)

  3.複廊

  4.雙層廊,如北海延樓

  5.單支廊

  三、廊的位置選擇和空間經營:

  在園林的平地、水邊、山坡等不同的地段上建廊,由於不同的地形與環境,其作用及要求亦不相同。

  1.平地建廊;

  A.小型空間中,沿邊佈置,也可代替牆,豐富圍牆景觀,空間縱深

  B.可作為動觀的遊覽路線

  C.聯繫建築群

  2.水邊建廊,位於岩邊,淩駕於水上。要注意:石臺、石墩,宜低不宜高。

  3.山地建廊:聯繫山地上的不同建築物。

  A.爬山廊

  B.疊落廊

  四、廊的設計:

  1.分割空間:採用漏景、障景等手法,要因地制宜,結合自然環境。

  2.出入口的設計:一般在人流集散地。

  3.內部空間的處理:曲,增加臺階,可在廊內作適當的橫斷。

  4.廊的裝飾:如坐椅、美人靠、花格,額坊。

  花架

  花架是攀緣植物的棚架,又是人們消夏避暑之所。花架在造園設計中往往具有亭、廊的作用,做長線佈置時,就象遊廊一樣能發揮建築空間的脈絡作用,形成導遊路線;也可以用來劃分空間增加風景的深度。作點狀佈置時,就象亭子一般,形成觀賞點,並可以在此組織環境景色的觀賞。花架又不同於亭、廊空間更為通透,特別由於綠色植物及花果自由地攀繞和懸掛,更添一翻生氣。花架在現代園林中除了供植物攀緣外,有時也取其形式輕盈以點綴園林建築的某些牆段或簷頭,使之更加活潑和具有園林的性格。

  花架造型比較靈活和富於變化,最常見的形式是梁架試,另一種形式是半邊列柱半邊牆垣,上邊疊架小坊,它在劃分封閉或開敞的空間上更為自如。造園趣味類似半邊廊,在牆上亦可以開設景窗使意境更為含蓄。此外新的形式還有單排柱花架或單柱式花架。

  一、花架的結構:立柱、梁、坊組成

  二、設計要點:

  A.花架於植物的搭配要合適。

  B.花架的尺度空間要適宜。

  C.花架的造型。

  D.花架適合於近觀察。

  三、花架常採用的材料:

  A.鋼筋混凝土;

  B.磚混凝土;

  C.金屬;

  D.竹木。

  四、花架的形式:

  A.獨立式。

  B.直廊式。

  C.組合式,花架與亭廊結合。

  花架的設計往往同其他小品相結合,形成一組內容豐富的小品建築,如佈置坐凳供人小憩,牆面開設景窗、漏花窗、柱間或嵌以花牆,周圍點綴疊石、小池以形式吸引遊人的景點。

  花架在庭院中的佈局可以採取附件式,也可以採取獨立式。附件式屬於建築的一部分,是建築空間的延續,如在牆垣的上部,垂直牆面的上部,垂直牆面的水準擱置橫牆想兩側挑出。它應保持建築自身的統一的比列與尺度,在功能上除了供植物攀緣或設桌凳供遊人休憩外,也可以只起裝飾作用。獨立式的佈局應在庭院總體設計中加以確定,它可以在花叢中,也可以在草坪邊,使庭院空間有起有伏,增加平坦空間的層次,有時亦可傍山臨池隨勢彎曲。花架如同廊道也可以起到組織遊覽路線和組織觀賞點的作用,佈置花架時一方面要格調清新,另一方面要致意與周圍建築和綠化栽培在風格上的同意。在我國傳統圓滿林中較少採用花架,以其與山水園格調不盡相同。但在現代園林中融合了傳統園林和西洋園林的諸多技法,因此花架這一小品形式在造園藝術中日益為造園設計者所樂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