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拽今生 男人網's Archiver

franklinbre0917 發表於 2011-2-1 04:41

中國繪畫簡史[概 論]

中國繪畫歷史源遠流長,見於史料上記載的以伏羲氏畫八卦、黃帝畫制服、舜妹螺氏繪影像為最早。早期的繪畫經匠人的再造,刻在料上、青銅器上及繪在陶器上。直至漢代紙張發明後,畫家用毛筆在紙上繪畫,才逐漸演變成現在的中國畫。   
  三國時期(220-265)是中國畫歷史上的重要發展階段。初期的繪畫題材以佛像畫和道教畫為主流。到了唐朝,漸漸地脫離了人物畫的山水畫,取代了釋道畫成為繪畫主要題材。由於唐詩的成就和影響,繪畫重情趣求意境,文人士大夫追求的抒情性空前突出,是文人畫興起的開端。   

  五代的山水畫不但改變了晉唐時期空勾無皴的初級程式,並且有了皴染完備的山水派系。

  北宋的山水畫風沿波接,在五代的基礎上更趨成熟。南宋以後蓬勃發展的江南經濟促進了繪畫藝術的繁榮。"南宋四家"的崛起,成為當時畫壇的主流。

  元代文人畫派生而來,水墨山水特別興盛。

  明代初期,宮廷"院畫"興盛,畫風繼承兩宋"院體"。明嘉靖至萬歷年以後,在江南出現了
"吳門畫派",後期相繼出現了多種畫派。

  清代初期的畫壇,"四王"受到皇室的扶植。但在江南出現了"清初四僧"和"金陵八家"為代
表的一批反正統派的畫家,他們在繪畫藝術上反對"四王"的臨摹之風,提倡藝術的創造意義給
後世繪畫發展帶來巨大影響。清代中期"揚州畫派"的形成和晚清"海上畫壇",風格紛呈,旗鼓
稱雄的大家如俊彩星馳,濟濟畫壇。他們敢於標新立異的繪畫探索精神和追求令人尋味的筆墨
情趣,被現代著名畫家齊白石、徐悲鴻、潘天壽等人所接受。   

  中國繪畫藝術在歷史的長河中,就是這樣的沿傳相續,嬗變演進,形成了它的傳統。這種傳統風格和民族的審美需求,又在時代的前進中不斷地得到充實、突破和創新,並又孕育和造就著新的風格的出現,成為華夏藝苑中的瑰寶,也是世界美術花園中一朵光彩奪目的奇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